李克強與塞各界人士的愉快時光:談音樂、說電影、聊足球
  中新社貝爾格萊德12月18日電 題:李克強與塞各界人士的愉快時光:談音樂、說電影、聊足球
  中新社記者郭金超沈晨
  中國和塞爾維亞傳統友誼深厚,這離不開兩國各界人士的努力,他們在中塞人民之間架起了心靈溝通的橋梁。在結束訪塞之前,當地時間18日下午,中國總理李克強特意抽時間與塞各界人士進行交流,在繁忙的訪問中與他們度過一段愉快的時光。
  一見到塞爾維亞著名演員薩馬爾季奇,李克強立刻用薩馬爾季奇參演的一部前南斯拉夫經典電影中,地下黨與其飾演的角色接頭時所用的暗語打起招呼。薩馬爾季奇一聽立刻開懷大笑起來。
  薩馬爾季奇在這部片名為《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的電影中飾演照相館老闆吉斯一角。這部電影在中國曾風靡一時,很多中國觀眾至今仍記得地下黨與吉斯接頭時的暗語:“我要放大一張我表妹的照片”。
  今年已年近8旬的薩馬爾季奇現場拿出這部經典影片的電影碟片送給李克強,封面上印有他所飾演角色吉斯的形象。
  “我還記得你年輕時的形象”,李克強接過光盤說。這部影片勾起了兩人共同的時代記憶,整場活動中,李克強也一直親切地稱呼薩馬爾季奇為“吉斯”。
  薩馬爾季奇一直關註李克強的訪塞行程,他開玩笑說:“您已經談了很多投資合作的事兒了,現在要談談文化了,我期待在貝爾格萊德早日建成中國文化中心。”
  “我們正在商談,我將推動中國有關方面儘快建成。”李克強說,明年是中塞兩國建交60周年,雙方將有一系列慶祝活動,其中有很多人文活動。他還向薩馬爾季奇介紹,18日當天中國國家電視臺的一個頻道就正在播訪另一部前南斯拉夫經典電影《橋》。
  “我已經見過‘巴爾幹的帕瓦羅蒂’了!”在與塞爾維亞著名的歌劇演唱藝術家約萬諾維奇交流音樂時,李克強笑著對她說。
  李克強提及的這位“帕瓦羅蒂”是指塞爾維亞第一副總理兼外長達契奇。由於歌喉出眾,達契奇被塞政界人士稱為“巴爾幹的帕瓦羅蒂”。
  據瞭解,在此前一晚在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為李克強訪塞舉行的歡迎宴會上,達契奇現場還一展歌喉高歌一曲,精彩的演唱獲得滿堂喝彩。李克強特意拿起桌上擺放的插花,讓身邊的翻譯替他送給達契奇。
  塞爾維亞是體育強國,籃球、足球、網球都是該國強項。塞爾維亞著名網球運動員、現排名ATP男子單打世界第一的德約科維奇在中國很有名氣。此前在與李克強共見記者時,武契奇還表示,中國是德約科維奇的福地,因為他在上海網球大師賽和北京中國網球公開賽上均有出色戰績,“這離不開中國觀眾的支持”。
  由於臨時赴外地參加比賽,原計劃前來與李克強會面的德約科維奇不能到達現場。但他特意委托自己的叔叔帶給李克強一支有自己簽名的球拍。
  李克強高興地接過揮了幾下,做了幾個標準的擊打網球的姿勢。德約科維奇的叔叔很快就看出了“門道”,立刻問李克強:“您反手擊球是用雙手還是單手?”
  “單手、雙手都可以。當然單手用起來方便一點,但雙手可以保護手腕。”李克強回答說。
  德約科維奇的叔叔說,請李克強理解自己的侄子因故不能前來。李克強聽了擺擺手說,比賽不能停。打網球的人都知道,一天不練,自己知道;兩天不練,對手知道;三天不練,觀眾就知道了。“你的侄子在中國被大家親切地稱為‘小德’,他的表現很出色。”
  在中國足球圈還活躍著一群與塞爾維亞大有淵源的教練。當天,米盧蒂諾維奇(米盧)、圖巴科維奇、佩特羅維奇等這些曾在中國執教的教練們都來到現場。他們不少曾在中超聯賽中帶領所執教的球隊獲得過聯賽冠軍,在中國很有名氣。
  米盧送給李克強一頂帽子,帽子上面寫著“Attitude is everything”(態度決定一切),這是他當年執教中國隊時提出的口號。
  “你給中國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形象”,李克強說對米盧說,中國足球隊還記得你擔任教練時那光輝的一刻。
  李克強說,塞爾維亞是體育強國,尤其是在籃球、足球、網球方面,我們需要塞爾維亞的教練來幫助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進步。
  李克強向這些體育圈的人士談起,自己喜歡通過電視看足球和網球比賽,因為沒有時間也很難有時間去踢足球、打網球。
  “工作很繁忙,回到家裡還有看文件的‘家庭作業’。”李克強說,剛纔吉斯(薩馬爾季奇)送給我幾張電影碟片,可能會使我的“家庭作業”變得稍微輕鬆一些,我也很願意通過電視來看足球大賽,這能使得我做“家庭作業”時有一個愉快的間歇。
  面對這些曾是中超賽場上冠軍球隊的教頭們李克強還說:“我們期待著中國足球能有一天能夠衝出亞洲。米盧先生就曾經幫我們做到過這一點。”(完)  (原標題:李克強與塞各界人士的愉快時光:談音樂說電影聊足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49myoq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